What have you found for these years?

2008-08-10

夢境的長度

我總是忘得很快,早上醒來就忘記 90% 了,努力回想也只能想起 5%,
如果不回想的話,幾分鐘內就忘記 100% 了。有時候早上被人吵醒,
當然很不爽。不過我可以這樣說服自己:

因為被吵醒,所以我只要現在稍微回想一下剛剛夢到什麼,
這樣早上醒來我可以多回想起 5%, 理想上也許就能想起 10% ~ 15%.

有些比較無聊的,稍微笑笑,然後幾分鐘之後就會發現,真的完全想不起來了。
值得慶幸的是,有些恐怖的,也是一下就忘了。不過這並不代表這樣就沒事了,
因為我一向是內容忘了,但感覺卻還記得!!

有趣的是,一旦我醒來時覺得有某種感覺,這文字應該完全無法形容......
總之只要有那種感覺,就要努力努力回想,然後 98% 會想起一點點東西,
證實果然是夢到某人事物,屢試不爽,不靈免錢。

*

我常常在想,為什麼會這樣夢到東西?又為什麼會忘這麼快?
為什麼幾秒鐘就能把剛剛還在想的事情忘記?夢境是否是,
某種,像是虛擬的試煉?只要自己很害怕那件事,就會在夢裡重現,
在裡面練習到底該如何應對。但是如果是這樣的話,又為何要忘那麼快?
因為要用身體去體會,而非心智嗎?

*

離題了。只是剛剛在寫一點筆記,然後當我發覺我能夠記得比較多的時候,
往往會發現夢境其實真的是很長的。長到,讓你覺得睡眠時間根本就不足以表達這些。
也就是說,夢境裡的時間應該不是 1:1 吧。也許是 100:1, 是現實的 100 倍快。
現實一個小時,夢裡至少可以呈現 100 小時。像是跳躍式的,或是,快轉。
可能被扭曲得非常嚴重吧。搞不好也是因為資訊量太大了,所以才記不起來?

極大量的資訊量,例如,快速撇過一堆文字。看得太快的話,很可能一個字都看不進去。
也許夢境也是像這樣的感覺。不只儲存在短期記憶裡,還是超短期記憶...

不過有些人似乎也可以記得很久。真羨慕呢。
以前不會特別覺得怎麼樣,只是覺得惋惜。不過現在常常覺得,
每天每天就只是期待能不能有其他什麼有趣的夢再發生?
或是,那些我一直沒有的。事實上這些也是我最想看到的。

有趣的是,雖然有人會說在夢裡會出現自己所期望的事。但我總覺得我比較容易
看到最近發生的事,還有最近認定的事。像是認定現況很糟,就會出現壞情況,
認定現況不錯,就會出現一些比較好的事。像是前一陣子就常常夢到讓我深感痛苦的事。
後來大概快把他當成非現實了,就會出現一些...
怪怪的東西?滿難形容的,沒辦法一言以蔽之。

*

最近寫東西都懶得收尾了............(之前就好多次在亂寫 ><)
(還是該說,真的有好好收尾過嗎??)
算了,反正說穿了也都只是自己的筆記,幹嘛在意這個。



All texts are licensed under CC Attribution 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