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 have you found for these years?

2011-12-16

最初的選擇 (2)

大概爭議太多,云風後來又寫了一篇解釋他的想法。

蒙特霍爾問題與我那餐盒飯

既然他都這樣說了,那我覺得原本那個問題的答案是 1/2 應該就不會錯了。
我可以理解云風的考量,就是把現實考量進來的話,因為有太多因素是不能
確定的,因此我們會靠過去的統計來「猜測」「真實的」機率,而非假想的
機率。

很簡單的例子是,現在這裡有一個骰子,丟了一百次,每一次都是丟出六,
那在丟第一百零一次時,我們還要假設丟出每個數字的機率均等嗎?

當然不會有完美的骰子,完美的桌面,或是說,完美的亂數。既然已經丟出
一百次六了,那第一百零一次也是丟出六,是很合理的推測。甚至我們可以
假設,這顆骰子丟出六的機率是 1, 其他的都是 0.
我們永遠不會有足夠的情報去真正算出那個完美的機率,一定會有偏差。

不過老實講,我個人是覺得那討論機率其實就沒什麼意義了。理論本來就是
建立在假想的完美環境上,實驗誤差要考慮進來的話,就考慮不完了...。

當然啦,這只是假設這是個數學問題,所以才會排除那些不確定的因素。
如果是現實上的決策的話,那當然就不能忽略那些潛在的影響因子。
也不是說考慮現實有什麼不對,只是那就沒什麼標準答案了,不會有個
1/3 或 1/2 之類的數字存在。

2 retries:

jaiyalas said...

以後「占卜」一定會很有搞頭(茶)

Lin Jen-Shin (godfat) said...

為啥啊? XD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



All texts are licensed under CC Attribution 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