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 have you found for these years?

2010-04-04

Death Note

這幾天重新隨意翻看了一下 Death Note, 仍然覺得有點感慨。
其實第二部,如果只看小範圍的話,還說得過去。說是很爛,
大概是相對於第一部的關係吧。還有最後面實在太讓人說不過去了...

如果第一部就這樣結束,那 Death Note 是經典應該就跑不掉了。
只是我仍然抱持同樣的論點,需要再多描述一些內心衝突,
相澤的現實生活與追捕 kira 的衝突,松田的理念衝突,
夜神兒子與 kira 的衝突,月與 L 是否是朋友的衝突...
嗯,甚至也可以寫海砂終於開始困惑的衝突,這我倒是不常想到,
可能因為裡面把他描寫得太過於堅定吧... XD
也真的是一開始覺得這角色實在太不討喜,而後來卻居然有一點感動...

這些有好好描寫,最後再弄個開放結局,能開放的點也非常多,
包括 L 死或不死,這世界有沒有走向 kira 所想要的方向,
再加上上面這麼多種衝突,能開放結局的點超多的啊.......

能做到這樣,那就不只是經典,而是神作了。

真的很可惜。

另外從 hikaru no go, death note, 到現在的 bakuman...
(對不起 blue dragon 我跳過了)
小畑筆下的角色,好像都會有一些共通性... 超越原作之上的。
也就是說,確實作畫對於角色的營造,影響力其實是很大的。
伊角、高永夏、夜神月、到... bakuman 那個是叫高木嗎?
總覺得都有幾分相似之處...
進藤、和 bakuman 裡那個是叫最高嗎?
也有幾分神似之處。只是 death note 裡好像就沒比較像的。

另外,death note 的作畫真的是非常細緻啊,
bakuman 感覺就比較隨便,而且有時候臉會變形實在是 =_=b
雖然說那是一種表現方式沒錯,不過我還是比較喜歡 death note 那樣。
我不太喜歡那種為了表現方式而犧牲 consistency 的作法。
像是白描那樣––我覺得一個優秀的作品,不應該強塞東西給讀者。
甚至就像 Braid 那樣,雖然我也不太喜歡 Braid 弄得那麼 ambiguous,
比較喜歡開放式的,而不是一種扭曲,無法把所有線索攤開的方式。
也是一種趣味啦,當然。而且 Braid 是經典,甚至是神作也跑不掉。

*

不過現在提到 death note 第二部,我還真的只會一直想到游泳教室...
然後那種詭異的氣氛就會不斷在我腦裡浮現
現在回想起來,當時我的行徑也真的是很蠢...
恍若昨日啊

0 retrie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



All texts are licensed under CC Attribution 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