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 have you found for these years?

2008-08-20

密碼

忽然間可以理解為什麼 ada 會對可加密的文章或相簿有那些反應了 :o
原本我覺得這就只是一個功能而已,有時候我也會想對特定文章加密。

不過當你看到有人的 blog 全部是加密的文章,然後全部的提示都是相同的,
這還真不知道要做何感想... 這是新的會員制度嗎?兩個人的小世界?
甚至是真的就像那樣—規避法律責任—,這也實在是...

再回頭想想為什麼要加密,然後就能理解為什麼國外的服務都沒有這種東西。
這件事本身就是矛盾的。要搞小圈子,方法多得很,那種不堪的加密根本毫無意義。

雖然我也喜歡加密,不過我比較喜歡這種模式:(節錄)
http://phpbb.godfat.org/viewtopic.php?t=26
或是(有一點點以前的討論)
http://phpbb.godfat.org/dofu/viewtopic.php?t=1821

7ffeb77ffege8c95ae9jkoqf9c
iijvqkgglg55cidhinpeemkomqttmnimuj9mspumclrj
fgeeceiiacggegeeceii
agippjikjjeoohinnkccghc9aosjhmko
meiiacggegeeceiiacgg
ejhfdnqmffgghrgkthimflnoog56dhelkpvuqjeefpkoqmrjfplm

不過現在知道還是要靠現代演算法比較有用,如:

YsTp0c6DqsQzi6WJtYlVSPJGxSC/NOVpBpEEl176hSs

這是 Rijndael (AES) key 256 bits, block 128 bits,
搭配 base64 encoding 出來的結果。這要是誰能破解,就真的厲害了。
不過我加密的文字這麼短,暴力跑下去應該是算得出來就是了。
(雖然我不知道怎麼做,查字典嗎?上面那串字典上確實查得到喔,不過是兩個字連在一起)

至於我自己搞得那套,雖然我不知道要怎麼破解?
照理說如果沒有加密程式的話,要破應該很難,因為樣本太少了。
不過我只是做很簡單的位移和一些特殊規則的運算,
encoding 告訴你應該是 utf-8, 中文字,也許可以用 bytes 頻率稍微猜一下。

有趣的是後來還是之前我忘了,Overing 也有用 VB 寫過一個加解密程式。
我稍微看了一下很感興趣,因為我的加密法是固定的,但他的會隨機變動。
由於手上有他的加密程式,試了一陣子之後,還真的給我猜到規則 @_@
隨即用 C 寫了個解密程式,跑起來發現真的破解了...

我現在當然不記得那個規則,總之就是很簡單的規則,比我定的還簡單。
記得也是 offset + 前後 bits 混合運算。後來他不甘心,推出加強版 XD
然後我還沒試就放棄了,因為破第一版就花了不少心思,而且我覺得很僥倖,
就正好猜到了咩...

加強版的加密結果更混亂,沒記錯的話長度也變長了... 所以就懶得試了。

另外那時候其實非常希望還能做到壓縮的效果。不過我的作法是一定會變長,
而且是變長固定長度... 現在想想,如果真的要壓縮,那勢必要做 huffman encoding
之類的東西,那就真的是在搞壓縮了,這樣下去沒完沒了...

壓縮和加解密真的是會很容易讓人不小心就栽進去。
然後就像 reader 所說的,你夠聰明的話就會發現極限一下就到了,然後就會想換題目。
不過在我發現這件事之前我就發覺根本不可能比得過別人,相較之下自己做的根本就是大便。
於是就只是玩玩而已。當然事實上我也沒真的認真過...

我離天才真的有好大的一段距離,所以不宜在這上面鬥智 @_@
連要搞懂別人的東西都很困難了,遑論有什麼發展。

*

ㄟ,我怎麼扯到那麼遠去了..........

我其實想說的是,也還真的是最近才慢慢發覺自己跟「周遭」的人距離實在很遙遠。
像是我以為根本就沒人在用 yahoo 的 email, 明明就每個人都 gmail,
或是從來沒聽過的 domain name, 像是 godfat.org 之類的。
不然就是 ISP 如 hinet, seednet 等等。

結果最近因為常常收到 exception 的 notification, 才注意到哇咧,
怎麼 95% 是 yahoo @@ 台灣人真的很愛用 yahoo mail 耶。
(programmer, software player, 等例外,所以之前才會根本沒注意到...)

可是我記得 yahoo 的 email 還停留在 big5 時代,一點演進都沒有...
不過也難怪啦,在我還沒大量閱讀 mailing list 之前,我也一直以為 email 是個
早已死去的東西。如果對大部份的人來說,email 都是無用的,
那也無怪會用 yahoo 了,反正根本沒差對吧 XD

說真的雖然 hotmail 也很糟,但感覺還是比 yahoo 好很多 XD

另一個則是我不知道原來這麼多人愛用文章加密。
我以為放到網路上就是要給其他人看。不,應該說,
我覺得應該要這麼做才對,所以我放到網路上的就一定公開,
不願意公開的,就不可能會看到我放在網路上。有放當然也是隱藏起來的,
像是 http://phpbb.godfat.org 也有個隱藏板,別說鎖住了,是根本隱藏的。

放到上面其實也只是為了方便自己整理,不然檔案總是會丟到找不到的地方...

不過我倒是非常討厭 facebook 那樣完全公開的形式。那上面好像除了密碼以外
沒有不公開的東西??我連要註冊分身都感到很困難... XD
還要填一堆莫名其妙的欄位,搜尋也超詭異的...

再比對台灣這些奇怪的服務功能,我反而比較傾向台灣這些怪東西。
這樣說的話,一般台灣人,應該更不能接受 facebook 那樣的東西吧?
雖然說網路無國界... 但感覺其實是有更強大的社群連結性。
國界沒辦法選,但是網路要往哪邊站是可以選的。相對之下,搞不好更死忠得多。
當然前提是「感覺」要抓對。感覺先抓對之後,再來談技術與介面的問題。

所以才演化出像無名這種怪東西吧?我猜。

*

還有太多太多的例子了。不過我又離題太遠了,看不出來我說的例子是什麼例子。
總之總之,我想說的是,看到別人一竿子打翻一艘船時,千萬切記不要介意啊!
我以前真的是會很介意,現在就不會了。因為我很明確地知道了,
「你」根本就完全不懂。似乎會說得越肯定的人,事實上他就錯得越離譜...

只要這樣想,就可以微笑看著他胡說八道了。

於是會發覺世界仍然是這麼廣大。

我仍然在我的位子上。

*

需要強調的是,這從來就不是我想要或是我需要的。
那只是我最後才忽然發現的事實罷了。
我多想像個正常人—在我願意容忍的範圍內—。

只是現在我找不到試著這樣努力的理由罷了。
取而代之的就是放給他爛也無妨,越爛越好...

這也是為什麼我要關掉 comment 啊哈哈哈哈哈。
我不想聽。在我還沒找到理由前。
雖然我覺得理由好像已經完全離我遠去了。

那就爛到底吧,這樣我反而舒坦些。
極好或是極壞,這樣心理負擔就會少些。
為此應該要不擇手段,因為這是最後一條路了,沒有選擇的權利。



All texts are licensed under CC Attribution 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