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 have you found for these years?

2008-07-29

實驗實驗再實驗

我現在發現我有一個習慣,不是故意這樣做,只是很自然就這樣做,
所以才會是「發現」而不是「發明」之類的...

就是每次寫新東西時,總是會嘗試一些之前沒用過或沒做過的事。
像是這次就是我第一次正式使用 map.resources, 之前只有試過味道而已。
用到現在我發覺,這東西確實很不錯,雖然偶爾會造成一點小麻煩。

例如以往,也許啦,我不是很清楚是否真的是這樣。就是把 GET 和 POST 混著用。
像是認定 /search?id=123&page=2 跟 /search with POST id=123 page=2 相等。
使用 map.resource 之後,這樣就完全是兩回事了 =_=b

這是在另外一個 project 裡面碰到的問題。本來預期那邊要 GET 過來,
結果他卻是 POST 過來 @_@ 然後就產生神秘的錯誤訊息。因為根本就沒有預期
會有這個動作。

GET => show action
POST => create action

錯誤訊息是什麼我有點忘了,反正就是追到一堆 library 裡面,看到都昏了。
最後才忽然發覺對方根本是 POST 過來的... 所以我完全看錯邊了。

去除掉這點麻煩的話,以獨立 project 來看,map.resource 我覺得還是好的。
原本自己寫 routes 的話,實在太麻煩了。不寫都用預設 routes 的話,
一來有時候 url 會變得很複雜,二來會有種 url 跟 action 綁死的感覺。
久而久之,action 與 url 就會變得有一點點混亂,失去系統。

map.resource 可以強迫 action 與 url 仍然按照某個規則去運作。

不過我還是不知道這跟 active resource 有什麼關係耶?
還是 active resource 是拿來讓 website 與 website 溝通的東西?
這樣的話我短時間內大概也沒辦法測試這個功能,因為這通常會需要很多
customize 的東西,這樣自己重新發明一套說不定還比較快。

就像我後來加在 ludy 裡面的 has many thumbnails...
我拿他再放到其他 project 中,結果發現他可 customize 的地方太多,
小專案裡用他根本就是畫蛇添足,增加使用麻煩 @_@
早知道就直接用 attachment_fu 了...
has many thumbnails 從 http 上 fetch image 根本就太多餘了啊 囧
雖然說也不是一定要用,只是會增加使用上的複雜度,因為要避開那些東西...

總之,map.resource 搭配 named routes, controller 裡面可以變得
更簡潔乾淨了。例如這個:


def create
signup = Signup.new params[:user], params[:avatar]

if signup.save
flash[:info] = Lang.tr[:signup_success]
redirect_to theme_url(signup.user.theme_id)

else
flash[:info] = signup.errors.map{ |error|
[Lang.tr[error.first], error.last].join
}.join("<br />\n")
flash[:user] = signup.user.attributes
redirect_to signup_url
end
end


signup 是假的 model, 拿來操作 user 和 avatar 的 model.
對他呼叫 save 會先儲存 user, 然後儲存 avatar.
後者儲存失敗的話,砍掉剛剛存好的 user, 因為用不到了。
至於要先存 user 的原因,是 avatar 裡面需要 user_id.
這個 id 要事後再補的話非常麻煩,因為他也跟路徑有關。
這次的 project 只是小東西,我想先這樣應該夠了。

signup.errors 則是 merge user 和 avatar 的 errors,
不過改成 hash 的格式,不然不好操作資料。
我原本差點寫成:


if user.save
if avatar.save
...
else
user.destroy
...
end
else
...
end


好險即時煞車了,不然就要迷路在 if 中囉。
還有這次大量地使用了 attr_accessor 當作假的 table column,
很多 validation 是針對這些假的值去操作的,最後再存到 column 中。

總之,實驗最後覺得不好用,不妥當的方式,最後就不會再用。
覺得不錯,或是可以再精進的方式,就會拿到下一個 project 裡面用。
雖然也要小心這件事:

37. 04.29 寫程式的思想與習慣

這麼做的原因,與其說是求進步,其實我覺得不如說是我沒辦法一直做相同的事吧...
剛開始做時,還真的是一看到報名表格就倒胃 orz
說到這,另一個我現在覺得是最佳解的東西,就是把 user 填寫失敗的資料,
存到 flash 裡面!我不知道一般是怎麼做的,不過我試了好多方法,
發現這樣做好像是最簡單的。當然,只存 hash, 不是要把整個 object 存進去。

還有 login 與 redirect 的關係,我也發覺是存到 flash 最好。
用 refer, get, back 什麼的,常常都會有小問題... redmine 好像是根本沒做。

*

機器人的工作一點都不好玩啊,寫出個機器人還差不多。

0 retrie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



All texts are licensed under CC Attribution 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