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 have you found for these years?

2008-12-03

ruby object model

對於 ruby object model 一直是懵懵懂懂的,這幾天決意畫出圖表,
想說畫出來後應該就清楚了吧!結果紙筆畫不出來,因為太複雜了。
後來去找畫圖表的程式,先是試試 free mind, 不過發覺這不是拿來畫圖的|||b

後來找來找去好像還是找畫 class diagram 的程式比較快,就試了 Visual Paradigm.
雖然實在又肥又大,居然要一百多 MB... 然後我只用到 class diagram,
其他有的沒的完全用不到。anyway, 發覺還滿好用的,gui 上設計得不錯。

比較可惜的是,箭頭種類太少,aggregation 和 composition 的圖形不太喜歡。
我又不是真的要畫 class diagram, 只是希望有拉箭頭方便的程式...

花了好幾個小時畫完第一版,很滿意地去睡了。隔日越想越不對,好像哪裡怪怪的。
仔細看了和實驗之後發覺,確實寫錯了,把兩個不同的東西混成一個。
這部份重新畫過之後發覺....

第一版就讓我覺得畫出來反而更混淆!因為密密麻麻的,見樹不見林...
但第二版更是複雜很多,因此我把文字註解都刪除了。搭配實驗與另一篇文章的解釋,
總算大概釐清了一些頭緒。同時也覺得 ruby object model 其實很矛盾...

這也是在說明,人類的直覺,往往是很矛盾的 :(

anyway, 後來在實驗 include module 的部份,忽然更讓我困惑了。
因為這邊 Rubinius 和 MRI/JRuby 的行為都不同,
讓我搞不清楚到底怎麼樣是對的了。好像必須循其本,想想 mixin 是什麼。

老實講,不管哪個實作,跟我的直覺都不太一樣。

關鍵在 kernel/delta/module.rb 裡的 include 和 append_features.

現在必須思考的是,為什麼要這樣做?
亂註解掉修改 ancestors 的部份就能跟 MRI/JRuby 一致了。
但,why? why?

==
我覺得好蠢,光在思考卻不看程式碼,看了程式碼才發現很多推測其實是錯的。
值得高興的是大部份是對的就是了...

壞毛病。

0 retrie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



All texts are licensed under CC Attribution 3.0